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早上金苹果、晚上毒苹果?吃苹果有2个最佳时间,很多人后知后觉

发表日期:2023-05-29 11:46:18 点击次数:572

       小蓝很喜欢吃水果,有一天晚饭过后,小蓝坐在客厅看电视,看着看着突然想吃点东西,看到茶几上放着几个苹果,于是随手就拿起来想吃。才刚吃了一口就被老妈喊住了:“快放下,不要在晚上吃苹果,要吃等白天再吃。”


       小蓝感到很郁闷,难道吃苹果还要分早晚的吗?小蓝妈妈告诉她,晚上吃苹果就是毒苹果,对健康是不好的。小蓝感到非常无语,于是顺手在网上查了一下,没想到还真的不少人说,晚上吃苹果是毒苹果,这到底是科学还是谣言呢?难道吃苹果真的要讲究时间?


       关于苹果的4种说法,今天就一一为你解答。


       1.“早上金苹果,晚上毒苹果”?


       在我们的饮食中,水果通常是维生素A和C的主要来源,而且吃水果能够补充膳食纤维,还能够维持电解质平衡。


       不过,我们经常会听到早上吃苹果是金,晚上吃苹果是毒的说法。专家分析,之所以有这种说法,是认为早上吃水果的营养价值更高,晚上吃水果的营养价值较低,但是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苹果含有大量的糖类,在早上人一般都处在饥饿状态,供应大脑的糖分被耗尽,这个时候吃苹果可以快速补充糖类,而苹果中含有的养分和维生素在早上容易被吸收,空腹吃苹果也有利于消化。


       但是,从消化的角度来看,患有胃病的人不适合空腹吃水果。晚上吃苹果并不代表不好,而且苹果也不会因为在晚上吃就有毒。相反,晚上吃苹果,我们的肠胃也依然能够很好地去消化和吸收,对于熬夜需要吃宵夜的人来说,用苹果来代替宵夜,反而更健康。


       2.“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苹果形态呈圆形,味道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常见水果。苹果富含糖类、苹果多酚、芳香醇类、酸类和果胶物质,而且还含有维生素C、B以及钙、铁、锌、钾、磷等营养成分。


       关于苹果的功效,早在唐代就有记载:苹果性凉、味甘酸,具有养脾益气、止渴生津、醒酒、润肺悦心等功效。在古代埃及,苹果不仅是一种食物,还是一种药材,被用来治疗痛风、皮肤发疹、胆病等。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苹果具有降低血压、增强记忆、抗氧化、防治心血管疾病等功效。那么,每天吃一个苹果,真的可以让医生远离我们吗?


       虽然苹果的营养丰富,但不管是什么疾病,都无法通过吃苹果就能治疗或预防的,而且如果每天只吃苹果这一种水果,也无法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


       膳食指南中,推荐每天吃250~350克水果,而且种类要多样化,因此,“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个说法并不科学。


       苹果虽好,但是并不代表吃得越多就越好,最好是每天吃1~2个,即使是再好的食物,也要建立在健康合理的饮食上,各种食物的摄入比例都要合理,吃水果也不能单一吃一种,最好是多种水果搭配吃。


       此外,吃苹果的时间最好是在上午或是下午加餐的时候,这样能够延缓我们的饥饿感,给人体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


       3、自来水不能直接喝,苹果不能直接吃,为什么自来水洗的苹果却可以吃?


       我们都知道,苹果需要洗干净之后才能吃,但是自来水不能直接喝,为什么用自来水洗过的苹果却可以吃呢?


       这个问题看似很难回答,其实个推理并不严谨,因为直接喝自来水跟洗苹果残留的水是有很大区别的。


       在我国,自来水还没有达到直饮水的标准,所以不能直接喝,需要煮沸后才能喝,否则会有被病原体感染的风险。


       洗苹果后,会残留一定的自来水在苹果的表面,虽然可能会摄入病原体,但是残留的自来水量非常少,几乎可以忽略,而且自来水冲洗后还能带走苹果表面残留的灰尘、农药等。


       如果真的非常纠结这个问题,可以选择将洗好的苹果削完皮再吃,这样就能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4、苹果皮更有营养,最好别削皮?


       很多人吃苹果喜欢不削皮,认为苹果皮的营养更丰富,虽然苹果皮含有多酚、原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质,但是,苹果皮的营养含量是有限的,想通过吃苹果皮来补充这些营养元素效果并不明显,削皮吃反而对健康更好。


       因为苹果皮上容易残留一些农药,世界卫生组织在2015年的世界卫生日上建议,吃水果的时候最好彻底削皮。


       5、苹果都打了蜡,一定要削皮?


       苹果的表面摸起来光滑,而且不沾水,于是很多人说外面卖的苹果都是打了蜡的,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吃皮,这是真的吗?事实上,苹果皮上的蜡主要有两种可能:


       第一,苹果本身就自带天然的果蜡,是苹果在生长时为了防御虫害自己生成的,对人体是完全无害的;


       第二,当苹果摘下来时,果农为了在运输过程中更好地保护苹果不腐烂或受损,就会在采摘后给苹果打食品级的果蜡,也是完全无害的。


       苹果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在购买时该如何选购苹果呢?


       首先,看苹果的表皮成色。苹果并不是越红就越甜,红苹果的水分通常比较少,口感不够清脆,想要挑选清脆多汁的苹果,就要挑选条纹状的苹果,纹路越多口感越好。


       其次,看苹果是否新鲜。要看苹果的蒂,如果蒂是青翠的,证明苹果新鲜,如果蒂是枯黄的,说明不够新鲜了,如果是黑的,那就很不新鲜了。


       最后,学会挑选甜的苹果,可以轻轻按一下苹果,如果比较容易按下去,说明这个苹果比较甜,还可以用手估一下苹果的重量,重的苹果是脆苹果,含水分较多。


       苹果虽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但也不应过于迷信它的作用,平时应该摄入多种类的水果,才能让营养均衡。


(来源:39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