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一个比抑郁症更可怕、更糟糕的精神疾病:躁郁症

发表日期:2023-05-29 11:14:27 点击次数:978

       在以前,小丽在小时候是一个标准的宅女,不爱出去玩,也不喜欢交友,长得还比较胖,跟同学们相处也不冷不热,没什么朋友。但是,突然有一年的暑假,在减肥后,小丽开始变得开朗活泼起来,话也变得很多,社交变得活跃,那时候交了很多朋友,很多人都喜欢小丽,跟以前的自己形成了很大的对比,她以为自己迎来了人生的光明。可是在出现这些变化的同时,她的饭量骤减,睡眠也变差了,心也开始变得躁动不安,每天都在在源源不断地透支身体,这是她第一次轻躁狂发作。小丽在躁狂期最严重的时候,每天早上五点起来工作,直到晚上两三点,期间一直都在学习或工作,就这样持续了半个多月也不感觉累,并且工作都完成得很好。即使这么累,但是好像身体打了鸡血一样,觉得自己特别厉害。但是在几个月的躁狂期后,小丽迎来了长达一年多的抑郁期。自此,以后的十几年里,每次躁狂期和抑郁期的症状都一次比一次严重,而且越来越不可控了,只能靠长期服药控制。


       抑郁症很多人都有听过,但是有一种比抑郁症还要可怕的精神病却很少有人了解,那就是躁郁症。躁郁症属于一种情绪障碍,世界上大约有1%~2.5%的人受到躁郁症的困扰,患者的年龄通常在17岁~25岁之间。


       躁郁症患者,会出现哪些异于常人的行为?


       躁郁症也叫做双相情绪障碍,该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患者会出现明显的情绪两极化,在临床症状中,既有躁狂发作,也有抑郁发作。很多躁郁症患者在接受治疗之前,都经历了5~10年的误诊时间,学界对躁郁症的了解仍然不够深入。那么,躁郁症患者会出现哪些异常的行为呢?

 

       ·躁症发作阶段比较容易被旁人观察到,躁症发作的常见症状有:


       1、自尊夸大或膨胀;


       2、睡眠需求降低,可能每天只需要睡大约3小时就可以维持很好的精神状态;


       3、比平时更善谈,话更多,甚至讲话可以滔滔不绝无法停止,有时候容易给人一种才华横溢的感觉;


       4、容易分心;


       5、目标导向活动增加,比如会疯狂连续工作,期间还能一直保持精力充沛,或精神动作刺激,比如参加极限运动等;


       6、思绪飞跃,大脑中可以不停地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想法,谈话的内容也能从各种主题进行切换,严重的患者会给人前言不搭后语的感觉;


       7、做事情不管后果,比如盲目投资、过度消费透支、不安全性行为等。


        ·郁症发作阶段不容易被观察到,郁症发作的常见症状有:


       1、对所有的活动都明显失去兴趣;


       2、几乎一整天都沉浸在忧郁中,会感觉到无望和空虚;


       3、几乎整天都嗜睡或失眠;


       4、专注力和思考能力降低,性格变得犹豫不决;


       5、食欲减退或暴饮暴食,导致体重明显减少或增加;


       6、认为自己的生活一点价值都没有,或是有不恰当的罪恶感;


       7、有自杀的想法。


        躁郁症的危害,丝毫不输给抑郁症


        躁郁症和抑郁症是有区别的,躁郁症是两种心理疾病,会出现狂躁和忧郁两种极端的反应,也就是说患者在一段时间内会暴躁不安或滔滔不绝,但是在另一段时间又会郁郁寡欢,情绪低落。


        而抑郁症则是一种单一的心理疾病,患者会长时间处于忧郁状态,出现情绪低落、思维缓慢、悲观的的症状。


        不过,躁郁症患者的危害丝毫不输于抑郁症,我们都知道具有自我伤害、暴力、精神病和精神性药物滥用等经历的患者,实施暴力的危险性比普通人高。


        有研究发现,如果这些患者同时患有抑郁症,那么实施暴力犯罪的危险性会更高。而绝大多数单纯患有抑郁症的人,实施暴力犯罪的比率低于患有躁郁症的人。

得了躁郁症,还能正常谈恋爱吗?


       躁郁症患者可能会面临很多的恋爱问题,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比如,


       在有人喜欢自己时会感觉不真实,不敢相信会有人喜欢自己;


       即使确定了恋爱关系,一旦躁郁症发作,可能在抑郁期会对所有事情都提不起精神,甚至不想出门约会;


       而在躁狂期会无法控制情绪,容易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跟恋人发脾气,最终使爱情磨损殆尽,或者躁郁症患者最终因为内疚而决定离开对方。


       而造成这一切的主要原因是自卑和难以自控的情绪。那么,如果你的对象是躁郁症患者,你会分手吗?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选择。


       如果你是躁郁症患者的恋人,谈恋爱的过程肯定不容易,所以一定要先照顾好自己,才能带恋人走入阳光下。


       如果你是躁郁症患者,一定要相信自己,要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爱的,而且也要相信自己的爱人,躁郁症患者是可以正常谈恋爱的。


       家长不理解躁郁症,你要如何走出来?


       有些家长并不能理解自己的孩子会得躁郁症,认为只是孩子矫情或心理不够强大,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如果孩子患有躁郁症,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同时要了解躁郁症的症状和危害,不管在求医还是生活上,都要重视起来,让孩子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面对疾病。躁郁症患者要配合医生的治疗,除了心理治疗外,必要时还需要药物治疗,同时还要花时间去关注自己的病情,找到合适自己的药物。


       在平时还要多跟朋友聊天,多出去走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增强自信心。总之,躁郁症的危害比我们想象得更严重一些,如果发现自己患了躁郁症,要及时就医。


(来源:39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