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洗澡别乱搓!这些身体部位的泥,关系着你的健康

发表日期:2023-05-29 11:09:25 点击次数:499

       对一个南方人而言,每天洗澡就像吃喝拉撒一样再正常不过。然而对北方人来说,尤其是对冬日里的北方人,或者是农村地区的北方人来说,洗澡绝对做不到天天进行。


       正是由于洗澡的频率不一样,所以每天南方人洗澡只是稍微的冲一下,而北方人每次洗澡,都要用力的揉搓。于是进一步的,南北方人对彼此洗澡都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差异。


       南方人:如此卖力的搓,是因为身上脏吗?


       北方人:他竟然不搓澡,难道不脏吗?


       一、身上掉落的“泥”到底是什么?


       其实不管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洗澡的时候身上都会搓出泥。这个泥,大部分是你身体的新陈代谢,少部分是空气中漂浮的尘埃。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永不停歇,汗液和油脂从皮脂腺分泌,皮肤在不断更新的过程中,也会持续产生皮屑。


       不同体质的人,其代谢的过程相对有些许差异,比如有的人是爱出汗体质,有的人是油性皮肤,还有的人皮屑掉的多。


       除了人体自身的代谢之外,外部环境还有大量的尘埃与灰尘,我们毕竟不是生活在无菌的环境里,周围到处都是肉眼可见或者不可见的颗粒物尘埃,这些物质会附着在人体皮肤表层,和自身代谢的废物混合在了一起。


       二、有人身上“泥”多,有人“泥”少,这是为什么?


       至于说身上泥的多少,那是个体差异和环境差异来共同决定的。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其身体表面附着的泥要比其他人多一些。相比之下,随着年龄加大新陈代谢减缓,老人的皮脂分泌相比年轻人就要少很多。而从环境的角度来看,办公室的灰尘肯定少于尘土飞扬的工地,处在后一种环境下,身体表面的泥自然就很多了。


       再者,如果身处湿热的南方地区,出汗量较大,泥自然相对也就更多。


       三、每天清洗,为啥泥还是很多?


       人体代谢过程是一刻也不能停止的,所以即使每天洗澡,洗去了旧的一层,新的身体产生的废物又会立刻附着在皮肤表层。哪怕是在睡眠过程中,温度的变化以及身体自我调控的状态下,汗腺也会分泌汗液。


       而且我们本身不处于真空的环境,空气中的漂浮物质也会无时不刻往皮肤上附着,因此内外因素导致这些泥一直存在,洗过一茬又一茬。


       四、洗澡搓出的「泥」,越多越好?


       有数据表明,人体每天死亡和新产生的皮肤细胞超百万个,皮肤上的污垢,和角质层贴合在一起,可以保持皮肤湿润,抵御微生物的入侵。


       你没看非洲的大象,都喜欢拼命往身上甩泥巴用于降温和保湿嘛。当然,高等文明的人类目前已经不需要这种原始的护肤方式了。而且皮肤上的污垢积存越多,尤其是油脂分泌比较旺盛的人,这些脏东西容易堵塞皮肤毛孔,容易诱发皮肤病。


       于是,有的人每次洗澡,总是拼命大力地搓,这么做虽然可以清除污垢,但捎带着会把皮脂层损坏掉。如此一来,皮肤不但容易变得敏感,而且会加剧皮肤的干燥,严重的还会过敏诱发瘙痒症。


       因此搓澡的时候不可太用力,另外水的温度也不宜过高。洗澡不但能够清洁皮肤,关键还能够保持皮肤毛孔畅通,防止细菌感染。此外,洗澡也利于血液循环,刺激末梢神经。


       正确的洗澡方式是力度不要太大,过程中先洗脸,能够避免皮肤表面的污垢进入毛孔,然后再洗澡,最后一步是洗头。这样头发和头皮在蒸气中受到更多滋润,利于清洁和健康。


       另外,洗澡水的温度不要太高,40度左右即可,时间亦不要太长,不要超过2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血压过低、酒后、大量出汗的情况下,都不宜立刻洗澡。


       延伸阅读:北方人搓澡是因为脏吗?


       回到文章开头关于南北方人对搓澡认知的差异,本质上这是由于环境差异所导致的。


       我国南方地区是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度高、湿度大,出汗量多的情况下,也造成了人们洗澡的高频率。尤其在炎热的夏秋季节,有的人一天内甚至洗三四次。由于洗澡频率高,皮肤上不易藏污纳垢,所以也就不必搓澡。相比之下,北方大部分地区是温带季风气候和大陆性气候,天干物燥,人们洗澡的频率明显低于南方人。


       当然,现今条件改善了,北方城市人也可以做到天天洗澡。但是由于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北方地区还是保留了公共澡堂和搓澡的习惯。所以北方人搓澡,并不是因为身体真的很脏。当然,空气湿度低的季节,北方人也可以违反常理天天拼命的洗澡,但那么做的后果就是患上瘙痒症,过敏体质的人还会出现过敏性荨麻疹。


       在极度干燥的季节,最好不要频繁洗澡,尤其是不能用力搓洗,这更容易加剧皮肤干燥,导致体内水分流失。


       所以,南北方洗澡的差异,归根结底是自然环境造成的。认识到这一点,南北方人对于彼此的洗澡差异,也就不会奇怪了。


(来源:39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