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地方观察 小蜜蜂托起乡村振兴新梦想

发表日期:2023-05-29 10:38:46 点击次数:289

        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当天,虎林市以“小蜜蜂,托起乡村振兴新梦想”为主题,开展了庆祝活动。虎林市代表东北区举办此次活动,是全国庆祝“世界蜜蜂日”主题活动的七个主会场之一。虎林市19家企业参加了庆祝活动,现场展示了以椴树蜜为主,包括雪蜜、黑蜂蜂蜜、蜂胶胶囊、蜂王浆、蜂花粉等蜂产品百余种产品。


       截至目前,虎林市蜜蜂饲养量达到4万群,全市有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16家,有各类养蜂场500多家,专职和兼职以及临时性从事养蜂生产的蜂农1800人~2000人;全市有大小蜂产品经营和加工企业21家;全市经销蜂产品的实体店有70家左右,网店、微店近百家。


        资源优 有底气


        好山、好水、好空气造就好环境,好环境孕育好蜂蜜。


       虎林市土地辽阔、森林茂密、草原宽广、气温适宜,春夏之季,鲜花满山遍野,花蜜花粉资源十分丰富。虎林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花蜜花粉纯净。这些都为蜂蜜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记者来到虎林市龙江森工集团迎春林业局公司曙光农场。在养蜂户刘广发家,记者看到,这里的房前屋后排放着整齐的蜂箱,刘广发正忙着整理蜂箱,为蜜蜂即将出窖采粉做准备。


    “好山好水产好蜜,这咱蜂农都知道,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有良好的循环发展。”刘广发说,他不仅养蜂,还积极做护林工作,平时对周围的人说的最多的就是“爱护森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现在我们就是脚踩到一朵花都心疼哩!”刘广发说。


       记者了解到,虎林市是国内椴树蜜的主产区和重要的椴树蜜原料集散地。虎林市森之源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夏永强告诉记者,虎林的椴树在5月下旬形成花蕾,7月形成采收期,此间正值雨季,温度较高,有利于植物生长和花蜜分泌。但椴树的花期仅有15天左右,因此椴树蜜很珍贵。


       虎林椴树蜜能享誉全国,还要归功于东北黑蜂。它采集能力强、越冬性能好,已成为我国的珍贵优良蜂种。1980年,虎林就被划入全省东北黑蜂保护区;1997年,虎林域内部分区域被划入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介绍,在丰收年景里,虎林全市蜂蜜产量可达1200吨~1500吨,生产蜂王浆2吨~3吨、蜂花粉20吨~30吨;全市蜂农的养蜂收入在3500万元以上。


       企业强 有后劲


    “从年初到现在,我们公司一直处于加班加点的生产状态,共加工蜂蜜40吨,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在迎春林业局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精炼蜜车间,董事长陈冬对记者说。


       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椴树蜜加温、过滤、罐装、包装等工作,一罐罐虎林椴树蜜即将装车发往江浙一带。


       迎春蜂产品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集生产、经营、科研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设计年产蜂蜜5000吨、蜂王浆胶囊1.5亿粒、蜂王浆口服液5000万支,被中国蜂产品协会确定为首个“蜂产品溯源单位”。


       虎林市蜂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虎林全市有大大小小蜂产品经营和加工企业21家,其中规模排名在我省蜂产品加工企业前10名的有3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9家,获得黑龙江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4家,3家企业被评为省产业化龙头企业,虎林蜂产品涵盖蜂蜜、蜂胶、蜂王浆、蜂花粉、蜂王浆冻干粉等五大系列17个品种。


       目前,虎林市蜂产品品牌发展到十几个,主要品牌有虎琳、虎林椴树蜜、神顶峰、雪蜜、迎春黑蜂、荒原、春将半、乌苏里江、野刺玫、鑫舟、虎森、虎饶、兴霖园、百溢棠等。其中“虎林椴树蜜”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黑龙江神顶峰黑蜂产品有限公司在2009年、2015年分别获得第41届、第44届国际养蜂大会WBA博览会金、银、铜奖;2016年,迎春林业局迎春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椴树蜂蜜,在第13届亚洲养蜂大会上获得银奖。


       线上卖 有“钱”景


       近年来,虎林市的蜂产品企业和养蜂人搭上了线上销售的“快车”。


       记者见到黑龙江神顶峰黑蜂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战立新,说起销售市场他显得很兴奋。


       前不久,战立新接待了几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去年,公司获得农业农村部首期“乡村商学堂”培训资格,负责线上带货、运营管理的指导教师们来到虎林,一对一指导公司电商发展思路、管理方法。这是该公司继在东方甄选平台5分钟销售上万单蜂蜜、在虎林电商带货节3小时创造100万元销售额之后,在电商销售领域又一突破性动作。


       战立新说:“我们在电商领域已经打拼了7年多,现在取得了一点成绩。每年我还会跑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俄博览会等十多个展会,将线上销售与市场终端相结合,把虎林椴树蜜销售到全国各地。”


       现在,虎林市销售蜂产品的网店、微店有300多家。迎春黑蜂、神顶峰、绿都蜂业、木霖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都有专营店。同时,直播带货形式也渐入佳境。神顶峰公司曾经组织开展了一次直播带货活动,吸纳粉丝3万人,线上销售蜂产品20万元。


       虎林市的蜂蜜产业已经壮大,未来这个产业如何发展?


    “今年开始,虎林市将以‘虎林椴树蜜’等特色蜂产品为依托,依托蜂业企业联盟,支持绿都蜂业、神顶峰、迎春蜂产品等行业领军企业打出组合拳,实行上、中、下游工作联动,实现蜂产业向好产业、强产业迈进。”虎林市蜂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刘贞涛说。


(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