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胃粘膜不仅怕辣,还怕6种食物?经常胃痛的人,建议尽量少吃

发表日期:2023-05-22 10:37:37 点击次数:760

       胃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吸收器官,由于无时不刻不在工作,也因此其病损病变的几率比较高。对胃壁起到保护作用的是胃粘膜,有人就认为,像辣椒这种刺激性的食物,肯定对胃粘膜的损伤很大。那么,事实究竟是不是如此呢?


       一、伤害胃粘膜的元凶,主要是这10个


       伤害胃粘膜的因素,除了食物,还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


       吃得太烫


       很多人有吃烫食的习惯,而人体食道黏膜和胃粘膜承受的温度极限也就在40-60℃左右。虽然吃得太烫后,胃粘膜会自动修复损伤部位,但如果长期吃得太烫,胃粘膜就会不可避免的造成损伤,并且还会留下致癌的隐患。


       吃得太快


       很多人吃饭狼吞虎咽,往往嘴里的食物并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和磨碎就吞咽下肚,这不但会增加胃部的负担,而且很多未经过充分磨碎的食物渣子,很容易直接对胃粘膜造成磨损。所以吃饭细嚼慢咽,才对健康有利。


       吃得太多或者太少


       短时间内大量进食,导致胃部过度充盈,从而会导致胃粘膜出现反射性的麻痹。而如果长期进食太少,胃部长期处于空空的状态,胃液会直接损伤胃粘膜,时间长了容易诱发溃疡,甚至还会引起胃出血。尤其那些吃饭不规律或者长期不吃早饭的人,更容易诱发胃溃疡。


       喜欢吃宵夜


       现代生活条件好了,吃宵夜的人越来越多,这会导致胃肠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持续刺激胃壁和胃粘膜,容易引发胃部的糜烂、溃疡以及整体性的抵抗力下降。


       辛辣食物


       无论是辣椒还是大蒜,一次性大量的食用极易刺激胃粘膜,给胃部增加负担。尤其本身就患有胃病的群体,大量的食用辛辣食物,容易诱发溃疡和出血。


       生冷食物


       生冷的食物吃的太多,导致肠胃功能消化不良,久而久之刺激胃部,会形成顽固的胃胀和胃痛。


       油腻食物


       油炸类的食物由于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由于高温产生的丙烯酸的作用,容易导致积食不消化。长期的使用,会对胃粘膜带来损伤,引起反胃、腹泻等一系列症状。


       吸烟喝酒


       无论是烟草中的尼古丁还是酒精,都会对胃粘膜带来直接的刺激和损害,长期抽烟酗酒,胃粘膜的自我修复能力被严重压制,进而会诱发慢性肠胃疾病的发生。


       药物刺激


       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司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故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如必须服用时,要控制剂量和疗程,最好在饭后服用。


       情绪因素


       紧张和高压的状态,容易诱发植物神经紊乱,从而容易引发胃粘膜供血减少等情况。


       二、这8种食物是胃粘膜的“修复器”,不妨多吃


       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食物会对胃部造成损伤,但也有很多事物具有养胃的功效。


       牛奶


       牛奶味甘性平,可以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消化性溃疡患者可以适当多喝,对于胃粘膜的修复有很好的疗效。


       粥类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此外,小米粥、南瓜粥、大米粥、山药粥等,容易消化不会增加胃肠负担,对于胃部的保护功效都很不错。


       汤水类


       汤水类的饮食也养胃易消化,不是肉汤,肉汤中含酸和嘌呤较多,对胃部不好。各种性温的蔬菜汤,比如菠菜、白菜等,对胃部才具有保护功能。


        面食


       馒头或者面条属于碱性食物,能够中和胃酸,促进胃粘膜自我修复。所以日常的主食中,可多多食用。


       苹果


       苹果中的多种营养成分能够改善胃肠环境,提升消化道免疫作用,能够有效促进胃粘膜的修复和愈合。


       香蕉


       香蕉可以降低胃酸的分泌,对胃粘膜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此外,香蕉还能提升胃粘膜的抗酸能力。


       猴头菇


       猴头菇被誉为养胃山珍,有助消化和易于肠胃的功效。


       甘蓝


       甘蓝不但可以抵抗胃部溃疡以及保护胃粘膜组织,还可以修复胃黏膜组织。


       三、合理的饮食之外,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胃的养护也很关键


       戒烟戒酒


       烟酒对胃部形成的损伤是长期的,尤其大量抽烟喝酒,更易导致胃粘膜不可逆损伤,因此禁止烟酒对胃部的保护至关重要。


       慎重用药


       很多药物对胃部都有损伤,因此要尽量保持饭后服药的习惯,如有必要,还要配合保护胃部的药物一起服用。


       避免过度劳累


       高强度的劳动容易导致胃肠供血不足,进一步引起胃粘膜受损,因此日常生活要学会劳逸结合。


       坚持运动


       无论是快步走还是慢跑等有氧运动,都能增强胃肠蠕动从而增强消化功能。


       胃部的疾病,大多数时候都是因为不健康、不合理的吃而引起的,所以要保护好自己的消化器官,重要的就在于健康合理的饮食方式和习惯。


(来源:39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