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绥化北林 从种到收全托管

发表日期:2023-05-22 10:08:56 点击次数:338

        5月10日,在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大豆高产创建示范区,6垄12带电动液压播种机在200马力机车的牵引下,将籽粒饱满,粒粒金黄穿上“防护衣”的豆种在地里,笔直的豆垄延伸到远方。


    “这个是大垄双行,大豆密植播种,北大荒集团为我们提供托管服务,龙王豆粉和我们签订单……”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兴福村村民陆春锋作为示范园区里的“豆农”,介绍了今年他家大豆播种情况。


       时至立夏,北林春耕正忙时。进入5月份以来,北林区42.9万亩大豆正式进入播种“高潮期”。陆春锋今年种植的1000亩大豆,也迎来了“播种季”。今年他与往年不同的是,种豆成了“甩手掌柜”,从种到收由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为他全程托管服务。“我今年种大豆一点不愁,新技术种植模式再配备大农机,产量肯定能上去。”陆春锋看着即将播完的大豆高兴地说。陆春锋提到的“新技术”就是北林区推广应用的大豆大垄双行种植技术,其增收的“秘诀”在于采用1.1米大垄,按照常规0.66米小垄计算,两垄变一垄,通过剩余垄宽增加种植垄数,从而增加了有效播种面积,实现了产量增加。“常规小垄一垧地播种25万株左右,我采用这个大垄可以增加5万株左右,播种面积在原有面积的基础上增加了2亩地,依照往年6500斤算多收1000左右斤大豆。”陆春锋说。


       除了增产“有保障”,在增收方面陆春锋也有新“秘诀”。黑龙江省龙王豆粉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丁兆群介绍,今年公开公司与陆春锋签订了供销“订单”合同,公司负责提供高蛋白豆种,秋后按照高出市场价0.1至0.15元进行回收。“春种时现场指导,秋收时公司指派车辆直接运走,我既省事儿,还多收入。”陆春锋说。


       丁兆群表示,今年公司在北林区东富、兴福签订了1330亩优质蛋白大豆,与海伦签订了2.25万亩大豆供销订单。按照现在年消耗大豆3万吨左右来计算,订单的7000吨左右占据四分之一。订单种植既能够保证农民收入,也保证了生产原料的品质。“北林区大豆种植历史悠久,兴福大豆更是远近闻名,其品种含蛋白质在40%左右,是真正的优质豆,明年我们将扩大订单种植面积,把北林区作为公司原料的主要供应地之一。”丁兆群告诉记者。


       在兴福镇新城村的广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豆田里,大型机械穿梭在豆地里,呈现出忙碌的景象。合作社负责人丁广伟介绍,今年合作社一共流转了3375亩旱田,三分之一种植大豆。“年前合作社与北大荒农垦签订了豆种繁育订单合同,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3元回收,目前核算效益还是可以的……”丁广伟还表示,为北大荒集团繁育豆种已经三年了,去年垧产平均6500多斤,垧均增收7000元至8000元之间,今年之所以继续合作,看重的就是效益。“种子他们提供,秋收时直接拉走,特别方便。而且合作社200马力的大农机有6台套,耕种到秋收全程机械化,省力增收还有保障。”


       新技术加持实现“增产”,订单种植实现“增效”,豆农最后达到“增收”。


       今年,国家一号文件提出“稳豆”工程,北林区作为绥化市大豆集散地和种植基地,也是高蛋白大豆“源发地”与“生产地”,通过与企业签订订单,加大大豆产业链建设,种植高蛋白、高脂大豆,进一步提高农民效益。今年北林区大豆种植面积42.9万亩,“豆农”瞄准市场,种植高蛋白大豆呈现上升趋势。未来,北林区将瞄准兴福镇“大豆一条街”建设,全力打造大豆产业链,充分发挥北林区大豆产业协会和兴福镇大豆产业党委作用,推进种植技术和品种创新步伐,全力引导农户参与种豆热情,最终实现“稳豆”,达到农民增收。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