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寒冬腊月卖粮忙

发表日期:2022-01-17 08:54:42 点击次数:370

       隆冬时节,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乡大乌斯力村,一望无际的农田被皑皑白雪覆盖,土地在“休眠”,人却没有“猫冬”。在接近零下30℃的黑河铁路货运站里,从大乌斯力村嘉兴现代农机合作社整车拉来的玉米,正在通过传送带,装上运往山东的火车货运车厢。


  这家合作社的理事长盖永峰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合作社全力以赴往外发售粮食的关键期,估计我们得一直忙活到春节前,每天大概有4节到6节车厢的粮食通过铁路货运发往国内部分省市。”据悉,爱辉区的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冬闲不“猫冬”,“迎寒而上”、科学统筹,盯准时机抓紧进行粮食收储销售。农民合作社忙起来,自然让农民收入多起来。


  2021年,我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爱辉区全区70万亩玉米,更是创造了平均亩产1400斤的历史新高。高产量、好质量,大丰收让寒冬里合作社的粮食收储,一边收购激增,一边销售通畅。盖永峰介绍说,“今年高品质的粮食受到了不少南方饲料加工企业的格外青睐,与企业合作洽谈,咱们底气也足。目前,我们合作社的玉米通过铁路装运已经开始陆续发往山东、河北、四川等地。今年,合作社不断拓宽销路,预计收益一定会超过往年。”


  大乌斯力村嘉兴现代农机合作社作为市级示范社,有力带动了全村农户入社,2021年入社成员达到115户,规模经营土地2.4万亩。优质的粮食仓储能力和专业的市场对接能力,不但保障了入社村民的粮食卖上好价钱,更为粮食安全带来了“增量”。将土地全部托管给了合作社的村民刘明德表示,依靠合作社雄厚的机械力量,以及收储、销售等各方面综合能力,不但降低了耕种成本,提高了产量,还畅通了销售渠道,让粮食卖出好价钱,为农民带来了更多实惠。另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托管之后,村里的青壮年一年四季都闲不下来,被释放出来的劳动力,很多都选择外出打工,在保证土地这块收入的同时,又增加了一份打工收入。土地规模化流转,高效集约发展的现代化农业,让合作社代替农民在“冬闲”时也忙不停,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越过越富裕。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