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出货爆仓,一场直播卖出50吨大米--龙江农产品畅销“双十一”

发表日期:2021-11-22 09:02:53 点击次数:535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各路商家纷纷打出促销牌。据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在这场电商大战中农村电商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增量,来自我省黑土地的绿色农产品,多款成为网络零售市场的主力产品,畅销云上空间。


    农民变“网红” 带动500户农民同致富


    刘红光来自哈尔滨市方正县宝兴乡永兴村。他告诉记者:“我是土生土长的黑土地农民,1981年生人,年轻时曾考到省城市规划院当了一名测绘员,上班族的生活没有拴住我这颗不安分的心,总想自己干点事业。”就这样,2005年,他辞去工作回乡务农,种过水稻、玉米,也开过面食店,卖馒头、早餐,七八年下来攒了点钱。终于,2017年,机会来了,村里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问他愿不愿意响应扶贫号召,做个扶贫项目,带动全村的剩余劳动力共同富裕。他欣然同意,于是就把面食店盘出去,把自家的三间生活用房改造成小厂房,把这些年开面食店挣的钱全都投进这个项目里。之后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不停调换机器设备、跑市场调研,请各方专家帮忙将原材料试制成深加工产品,先后研发过煎饼、黏豆包和面条等产品……在这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不放添加剂,做健康食品,让产品能走得更远。


  经过近500天的努力,粗粮玉米面条终于试制成功,2018年,他们在淘宝开设了企业店铺,产品一经上市就大受欢迎。初期每天最多能生产1千斤左右,经过3年不断扩容,如今厂房经营面积达到800平方米,每天产量能达到8千斤到1万斤。同时,他与周围村屯的农民签订了订单种植销售合同,农民负责种好玉米,他负责深加工和销售,这样让闲置劳动力都有事可做。2019年,他们开始搞直播,在知名主持人帮助下,仅仅几分钟就卖了28万多元,这也让他们对下一步的经营更有信心。现在,他们的加工厂能带动近500户农民种植玉米,一起发家致富。他自己也从“说话就脸红”的普通农民转变成了受粉丝欢迎的“网红”。尤其是每年的“双十一”,他每天都加班加点赶工,要在电商节点多卖一些货。


  多档直播不下线 加班加点出货爆仓


  盛禧米业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周晓英表示:“目前,由于生长在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黄金稻场,我们的长粒香和稻花香等绿色、有机及富硒大米在网络上热销,我们分别在多个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经常与一些明星及网红合作,这次‘双十一’网络销售风口,多档直播不下线,一场直播就能卖50吨大米。”为了更快将今年新产的大米送到消费者手中,他们加班加点加工出货,每天工人几班倒,干到凌晨才休息。售后运输及物流采取“云仓结合当地”的运输方式,他们与本地的一些快递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集合多家快递公司,只要产品加工出来就迅速运出去。


  37秒电商平台董事长于海静表示:“作为电商平台,我们每天都有直播和促销活动,但‘双十一’是每年电商销售的一个黄金节点,我们更加重视。”为此,他们一个月前就组织了全省各地的乡村网红和农产品主播设计多场促销活动,产品及货源上更加丰富,有多达百余个品牌和上千个品种,稻花香、长粒香、鸭稻米、富硒米等黑土地大米;小米、红豆、绿豆、高粱等粗粮;山珍、蜂蜜、黄花菜、大榛子;溜达鸡、笨大鹅等遍及全省各地的农副产品,同江特产的赤松茸酱等深加工农产品销量都特别高,市场反馈效果超乎想象,东北特产黏玉米更是出货爆仓、供不应求。


  孵化黑土地网红品牌 打造“直播电商之都”


  为在疫情防控中催生新型消费、创新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电子商务赋能产业,创造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新模式,我省正在打造“直播电商之都”,增添经济发展新动力、新亮点。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要求,要加快培养一批直播电商销售及运营人员,建设一批直播电商共享基地,引进培育一批头部直播机构、MCN(多渠道网络)机构,孵化一批网红品牌,整合一批境内外供应链,推动直播电商在各行业、各产业应用普及,营造浓厚的直播电商发展氛围,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推动龙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预计到2022年底,力争建成一批直播电商共享基地(1个大型、5个中型、20个区域直播电商共享基地),培育100个骨干企业、1000个网红品牌,培训10万名直播销售和运营人员,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实现直播带货销售100亿元,集聚生态企业1000家,带动产值1000亿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