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林下鸡鲜香味美卖得俏

发表日期:2021-11-22 09:01:07 点击次数:622

      讷河市老莱镇继光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把林下鸡和蚯蚓循环养殖,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立冬”刚过,记者走进老莱镇继光村东北侧的茂密松林,千余只林下鸡正在林中觅食奔跑、相互追赶,这里饲养的笨鸡鲜香味美,上市便很快销售一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季继光村村集体将50亩闲置林地整体出租,投资人引进了林下鸡和蚯蚓循环养殖项目,相继建立鸡友鸣林下养殖基地、宏龙蚯蚓养殖实验基地。目前,鸡友鸣林下养殖基地林下养殖5000只鸡,占林地50亩;宏龙蚯蚓养殖实验基地位于鸡友鸣林下养殖基地养殖面积6亩,投入蚯蚓种苗6000斤。


 “我从广东引进麻二笨鸡,采取林下自然放养的方式,麻二笨鸡白天主要吃食林地内的杂草、小虫子等天然食品,同时按照科学比例喂食一定的玉米、豆粕,夜晚借助灯光吸引昆虫为食,是纯正的绿色无污染的食物。鸡雏成熟后,用养殖的蚯蚓作为辅食,可以减少饲养成本,更能增强鸡的营养价值。”谈起自己散养的林下笨鸡,林下养殖基地负责人张永立如数家珍。


  据当地畜牧人员介绍,麻二笨鸡生长期需160天—180天,体重在1.4—1.7公斤左右,体形小,鸡肉肉质紧实、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属于纯笨鸡,因其以蚯蚓作为辅食,又称“地龙鸡”,鸡蛋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矿物质元素,很受消费者青睐。此外,成熟的蚯蚓除了用于作为鸡饲料外,因其具有清热定惊、平喘、利尿、通络的功效,也可对外销售增加收入。由于繁殖周期短,20—30天就可成熟一批,年可生产5批以上,村集体与收购方合作,以5—6元的价格进行回收,销路有了切实保障。


  目前,继光村养殖的5000只麻二笨鸡已进入成熟期,养殖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外销售。因为林下生态养殖,配合蚯蚓作辅料,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一上市就受到市民和收购商的喜爱。


  一位从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特地开车到老莱镇购买地龙鸡的顾客说:“我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这里散养的地龙鸡,买了尝了一下,肉质确实不错,现在赶紧又来买一些,家人也爱吃,这样的笨鸡纯天然又绿色,鸡肉品质好,最主要的是吃起来健康又放心。”


  张永立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现在林下鸡的养殖规模已经形成,今年林下鸡带来的效益非常好,按照目前养殖的条件和成本,林下鸡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一只鸡可以卖到100元,今年饲养了5000只鸡,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我十分看好林下鸡的前景,明年还想扩大养殖规模,从线上、线下平台宣传出去,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都吃上绿色生态的放心鸡。”


(来源: 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