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 书写龙江丰收答卷

发表日期:2021-10-11 09:46:55 点击次数:406

   九月龙江,丰收正忙。


   在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和平镇新立村,金黄色的玉米穗儿挂满枝头,在连片的玉米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忙碌着,伴随着轰轰的机器声,一排排整齐的玉米,快速被收割脱皮,玉米秸秆也同时被粉碎直接还田。收割后的玉米地立即开启了耕地模式,为来年的春耕打下基础。


   而在北大荒农垦集团的多个农场有限公司,人们正忙着割晒拾禾。他们在水稻适宜熟期、食味值最高时抢先割晒,割倒之后在田间自然晾晒,最大限度地保持水稻优质食味,降低损耗率。据了解,北大荒集团采取水稻分段收获和直收相结合,预计10月20日前全面完成水稻收获任务。


   年初以来,我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增产、提质、增收目标,抓紧抓实黑土地保护、种业创新两个要害,着力提高市县抓粮、农民种粮两个积极性,打好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组合拳,从目前各地的测产情况预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增产年,有望实现粮食生产“十八连丰”。


   抓“要害”插“翅膀” 


   多为祖国种好粮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而种子和耕地就是“两藏”战略的两个“要害”。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黑土地更是“耕地中的大熊猫”。


   近年来,针对不同积温区、不同地貌、不同土壤类型,我省因地制宜,探索集成黑土地综合治理模式。以秸秆粉碎、有机肥混合深翻还田,结合玉米-大豆轮作为关键技术的深耕培土“龙江模式”和以秋季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春季有机肥抛撒搅浆平地的水田“三江模式”,被列入《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推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更是“压舱石”丰产丰收的关键。


   目前,我省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良种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分别为45%和40%。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育种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到2025年,全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将达到100%,把农业‘芯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省农业农村厅提出的目标,更是郑重的承诺。


 “在藏粮于地方面,我们采用秸秆综合利用,秋翻地,有机肥摄入,有效保护东北珍贵的黑土。在藏粮于技方面,我们引进新的技术、新的品种,减少水稻病虫害,采用无人机施肥施药、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插秧机和拖拉机,减少人力,提高效益。”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说。


   粮食高产稳产,离不开科技的“金扁担”。


   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领跑者,北大荒农垦集团的无人化农场领跑全国,数字农服开启新经济新业态,农业物联网、“3S”等领域的农业科技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全球首例主粮作物规模最大、参试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农业无人化作业示范区。


   据了解,2020年,我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8.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7.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农机物联网应用也居全国领先水平。


   龙江儿女勤耕耘 


 “我把丰收献给党” 


   前不久,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名农业农村领域党员代表围绕“我把丰收献给党”这一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李玉成受邀讲述自己的丰收故事。


   李玉成介绍,自2013年组织合作社以来,村民在规模种植中尝到了甜头,入社农民逐年增加。他们采取新的管理模式,将12000亩地分成15个大区,每个区设一个区长,匹配一定资金,由区长自由支配,分区分量分品种定量定产,每个区长都能愈加精心地照顾好自己的责任区域,粮食产量也大幅提高,年底分红比2015年每户多分1800元。与此同时借鉴省内知名大米品牌成功的经验,从事绿色有机水稻研发、种植、销售。


 “这些年是党的富农政策成就了我和村民们,我们始终坚信听党话、跟党走一准儿没错,我要始终担起基层农民的使命和责任,把丰收回报给党!”李玉成说。


   孙斌是农业部评选的首届十大种粮标兵。20多年来,他带领鸿源水稻专业合作社和鼎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不但实现现代农业标准化种植管理,而且正在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只要在家,孙斌就坚持凌晨四点起床,到稻田地里去看看。他说,只有双脚沾上泥土和露珠心里才踏实。他时刻牢记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组织周围农民参加合作社,带领大家多种粮、种好粮。


   正是在孙斌和李玉成这些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农民“头雁”的带领下,我省粮食增产更有保证,农民增收也开辟了新路径。据统计,目前全省工商注册登记家庭农场6.17万个,农民合作社逐步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省级示范社发展到1067家,比去年增长12.67%。整省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省签订全程托管服务合同面积2042万亩。2020年,全省粮食产量实现1508.2亿斤,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地位作用更加稳固。


   守护“中国粮食” 


   端稳“中国饭碗” 


 “今年,绥化市粮食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单产全面提高,丰收已成定局,粮食总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北大荒集团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为主线,紧紧围绕省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目标抓落实,2021年实现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4457.8万亩,预计粮食总产将达到450亿斤以上,比上年增加20亿斤。”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秋季农业生产和农村疫情防控视频推进会上,这样的好消息接连不断。


 “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龙江儿女一直牢牢记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保量的同时,也注重提升粮食生产的质量。据统计,我省绿色食品产量、认证面积、标准化生产水平、产品质量、市场网络和品牌影响力等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绿色食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龙江米”“龙江奶”“龙江肉”“龙江油”成为黑龙江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和金字招牌。2020年末,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8513.7万亩,约占全国的1/5,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5.6%。


 “龙江熟,天下足”,“十八连丰”画卷在龙江沃野正徐徐展开。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龙江儿女正奋力书写一份沉甸甸的丰收答卷。


(来源: 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