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一棵沙棘苗 一条产业链

发表日期:2021-09-14 10:15:29 点击次数:620

      小小沙棘,不仅有防风固沙、绿化的生态效益,而且其浑身是宝的特性被深度挖掘,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已成为龙江森工各林区产业发展中一枚重要“棋子”。从一棵沙棘苗,到如今延伸出一条产业链,沙棘在龙江森工林区的土地上茁壮成长,绿了山林,红了枝头,富了口袋。


    研发拓展 形成产供销一体化


    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与沙棘从相识到相知,转眼间已快6年。


    2015年,八面通局以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为依托,结合水土流失治理,大规模发展沙棘种植。目前,已建成全省最大的工业化冬果沙棘原料基地,并完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和有机食品、日本有机农产品、美国有机食品等八项认证。


    2020年,八面通局采收沙棘果共700吨,按每吨3900元计算,产值达到270余万元。沙棘种植分季节用工,用人最少时需要3000人左右,高峰时可达到7000人,很好地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从2022年开始,八面通局计划每年向全国沙棘企业提供至少5万吨的优质沙棘原料。


    为打破销售壁垒,几年来八面通局不断探索新的销售模式,研发拓展新的经营产业链条。“只有沙棘产业链一环扣一环,做好销售,种植户才能种得安心。”该局副总经理段国庆说。


  为了这个目标,八面通局所属林丰农业公司积极研发出沙棘面、沙棘油、沙棘果粉等沙棘类制品,延伸沙棘果产业链,并积极打造深加工产业模式;此外,还成立了林雪谷沙棘制品有限公司,在开展精深加工上打造沙棘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各类沙棘制品现已远销北京、浙江、上海等地,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稳定模式。


  八面通局不仅在沙棘果上下足“功夫”,促进了种植户增收,还探索出一条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林地多元化利用之路。即在沙棘林里套种蒲公英、射干、黄芩等东北道地药材。今年年初,八面通局将6000棵沙棘树,作为绿化用树送往大庆市,既美化城市环境,又提高了沙棘的知名度。


  创新思维 沙棘叶变身沙棘茶


  “以前也不知道沙棘叶还能卖钱,今年林场回收沙棘叶,让我们多了一份收入。”八面通局沙棘种植户王大哥高兴地说。


  走进八面通局的三兴沙棘茶厂的生产车间,阵阵茶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往日被挂在树上静等凋落化成肥料的沙棘叶,经过采摘嫩叶、杀青、揉捻、干燥初炒、摊晾等多道程序加工处理,变成了具有养生功效的沙棘茶。“这是明前春茶,那是明后春茶、夏茶……”在茶厂的成品存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一一介绍茶的品级。


  “我们的沙棘茶不愁卖,每斤价格能达到400元,主要销往广东、福建和牡丹江周边等地区。”三兴沙棘茶厂的负责人刘高林说。


  去年,段国庆偶然间得知,沙棘老种植户王广琦每年都会上山采沙棘叶,晒干后泡水喝。据《本草纲目》记载,沙棘叶具有降脂、止咳祛痰、调整消化、增强免疫等功效。


  通过老种植户的亲身尝试,八面通局决定在沙棘叶深加工上下功夫。说干就干,八面通局组织三兴经营所的员工们外出考察制茶工艺,并引进新的炒茶设备、发酵设备,聘请炒茶专家,手把手教授炒茶。“将沙棘叶加工成沙棘茶,改变了沙棘只在冬天才有收成的局面。”段国庆说。


  各显其能 沙棘产业加速发展


  沙棘4年挂果5年进入盛果期,果期可持续7年,亩产可达到3500斤左右,“长线作战”让种植户犹豫不决。为打消种植户疑虑,龙江森工集团各林业局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让职工吃上“定心丸”。


  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鼓励种植户在退耕还林地块上种植沙棘,5年内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安排技术员建立完整的外业调查设计资料,做到一户一档,明确权属,成立合作社统一技术培训、集中采购苗木、回收产品。在各种“政策”的支持下,柴河局沙棘种植面积已接近4万亩。


  双鸭山林业局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个人”的发展模式,成立党建引领沙棘产业发展共同体,流转利用450亩贫瘠地、撂荒地,建起了沙棘试种基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不断开辟党建与产业双融合新路子。


  从当初栽下的1棵沙棘苗,到如今面积超过5万亩的沙棘林,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花了不少“力气”。从组织种植户分批外出学习、参加实用技术培训班,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解答种植户遇到的难题,一系列措施坚定了林场职工发展沙棘种植产业的信心。


  据龙江森工集团林下经济部部长刘志明介绍,龙江森工林区从5年前尝试种植沙棘,到2020年全林区的沙棘种植面积超过42万亩,这里有众多林区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与努力。今年大量沙棘林迎来盛果期,从只卖鲜果到卖衍生产品再到卖创新出的沙棘茶,林区人不断摸索,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其中,八面通局将建成储备能力3万吨的冷库仓储物流项目,延长沙棘产业链,沙棘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可观。”刘志明对沙棘产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