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农村多了看头 产业多了卖头 农民多了赚头

发表日期:2021-09-06 09:26:55 点击次数:246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2020年,全省休闲农业吸纳6.22万农民就业,带动6.25万户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受益,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新亮点。通过发展“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等不同主题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农村多了看头,产业多了卖头,农民多了赚头——农村人居环境更加舒适美丽,涌现出了一大批火爆的休闲农业景点,从不同角度呈现出我省现代农业、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等乡村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吸引游客到果园、酒庄、农庄进行现场体验消费,开发伴手礼和“后备箱产品”,各地实现了由“拿出去卖产品”转变为“坐地卖产品”,由卖产品转变为卖空气、卖环境、卖文化,好产品卖出更好的价钱,开拓了农民增收的新领域新空间。


   ●漠河市北极村


   北极村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素有“金鸡之冠”“神州北极”和“不夜城”之美誉,是全国观赏北极光的最佳观测点,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每到夏天,气温凉爽,草木葱茏,花团锦簇,绚丽多彩的北极光奇景令人神往;烟波浩渺的黑龙江在这里蜿蜒而过,两岸风光旖旎;境内原始森林繁茂葱郁,碧草茵茵,空气清新,环境幽静,置身其间,心旷神怡,暑气皆消,是实至名归的避暑疗养胜地。这里所产瓜果味道甘甜多汁,蔬菜清爽微甘,野生的牙格达、蓝莓是酿酒和调制纯绿色饮品的最佳原料,猴头、木耳、蘑菇、蕨菜、金针菜等遍布群山峻岭。


   ●宾县英杰风景区梦幻雪国


   国家4A级旅游景区英杰风景区梦幻雪国度假酒店占地11.8万平方米,距哈市70公里,位于丛林围绕的山谷中,坐拥巨大的天然氧吧,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是龙江最有价值的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之一,加拿大魁北克风格梦幻观星屋是其独有特色。园区拥有的户外拓展、丛林穿越、雪上乐园、雪地坦克等40多种冰雪项目,让您既可在冰雪美景中感受北国之冬,又可在宁静悠然的丛林绿野中避暑养生。雪国餐厅和东北转锅餐厅利用当地特产食材,以炖、酱、烤为主,融合本地乡土风味的饕餮美食,充分满足游客对纯正东北美食的味蕾需求。


   ●宁安市小朱家村


   宁安市渤海镇的小朱家村三面环水,西邻万年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熔岩台地,牡丹江水自镜泊湖倾泻而下,从村前缓缓流过,村内垂柳环抱,民居掩映其中,形成独有的宜农宜居的生态环境。牌坊式村门是小朱家村的形象建筑,“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渔米之乡”是人们对小朱家村的由衷赞誉。小朱家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一百个特色乡村等荣誉。


   ●伊春市五营自在香里


   山水田园综合体


   该项目突出独特的森林生态环境优势,围绕“森林度假、森林穿越、艺术家创作、林场文化、民宿体验”五大主题,打造“森林花海观赏区,森林康养度假区,森林教育、露营基地,北枫老同学部落,七香花房体验区,蓝莓采摘区,特色民俗、民宿体验区”等七大板块,为现代快节奏生活的人们提供一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这里有350亩花海产业基地,可供游客赏玩、拍照;这里种植40栋蓝莓、7栋有机蔬菜,可供游客采摘;自种自采的山珍、蔬果,经由林场阿姨制作的菜肴,让游客品尝纯正的林区老味道。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