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大庆现代中医农业示范基地:灵芝林蛙互补共生 打造产业独角兽

发表日期:2021-09-06 09:21:22 点击次数:958

    “不可思议”,“眼界大开”。暗棕色似花伞般的菌盖“池塘”,上面“住”满了棕褐色孢子粉,“伞盖”下住着“神气十足”的无数小林蛙……8月30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处长修国辉一行来到大庆市肇州县双发乡现代中医农业重要结合特医食品生产基地,走进灵芝和林蛙种养示范大棚,记者便被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灵芝和一只只活蹦乱跳、皮肤光滑的林蛙深深吸引、不由啧啧赞叹。悬挂在大棚内似红色长龙般的风机呼呼作响,它们正在采收漂浮在空中、肉眼根本无法看见的孢子粉。目前,正值采粉期,据初步估算,一栋大棚三天时间,约可吸出来4-5斤孢子粉,效益十分可观,已是全省独角兽产业,成为拉动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一支劲旅。

 

    “灵芝体的精华主要集中在孢子粉内,通过国家技术鉴定部门权威鉴定,我们的灵芝孢子粉中含有高质量的蛋白,每百克里含有17.7的活性蛋白。”现代中医农业重要结合特医食品生产基地董事长赵惠刚向记者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灵芝孢子粉不含蛋白,能检测出来的灵芝蛋白也是微乎其微,几乎没有,通过我们基地技术负责人十一年的养殖经验摸索出的这种套养模式,研究成果显示灵芝孢子粉里含有高质量的活性蛋白,林蛙体内吸收了高蛋白的孢子粉,两个产品的药用价值同时得到提升,对今后做出大健康产品提供了有效资源,目前,该模式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赵惠刚说:“当地的土壤和环境适合灵芝和林蛙互补共生,目前看到的是四个月的灵芝和两个月的林蛙,每年通过专业机构采购养殖的林蛙苗,灵芝下的阴暗面适合林蛙苗的生长,灵芝透气,林蛙吸氧,互补共生。”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自己的衣服上已经附着了孢子粉。漂浮在空中的孢子粉如何保障采粉?赵惠刚称,每个孢子是非常微小的,大概只有4到6微米,又非常轻,在空中漂浮,风机套袋便于大量地收集孢子粉。


    一动一静,林蛙与灵芝种养结合互补共生,可实现一棚三收。赵惠刚表示,除了灵芝孢子粉的可观收入,林蛙也可销入市场。同时,林蛙还可做成深加工产品——林蛙油,我们的林蛙油与市场的林蛙油产品有很大的区别,林蛙是用皮肤呼吸,孢子粉飘散落地后,可通过皮肤被林蛙直接吸收,吃孢子粉长大的林蛙体内含有高质量活性蛋白,对人体的营养程度将成倍增长,前景非常可观。

 

    “规模大、前景好、效益好。”修国辉一行对这种创新产业给予肯定和高度认可,希望这种套养模式能够在全省得到推广,在乡村振兴路上创出一条新路径。


    据了解,现代中医农业重要结合特医食品生产基地将通过黑龙江省智慧农森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利与科斯摩尔(哈尔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资金、市场研发支持,利用3-5年时间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生物医药生产及研发基地,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农民致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香港商报-港媒看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