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秧苗长势喜人 叶菜4月中旬上市

发表日期:2021-04-06 09:20:16 点击次数:491

     早春时节,在哈市香坊区幸福镇光明村庞常清家的育苗温室内,一株株西红柿秧苗、黄瓜秧苗、豆角秧苗长势喜人,一片绿意盎然。庞常清和妻子各自忙碌在秧苗间,抢抓时机,加紧培育果蔬秧苗,为即将到来的大面积果蔬种植做准备。


   走进庞常清家这座工厂化育苗温室,一垄垄栽种好的果蔬秧苗整齐排列,生机勃勃。“从去年12月就开始着手,现在是育苗的好时机,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不能耽误,得好好打理着。”庞常清一边为秧苗浇水一边对记者说,这片是叶菜类秧苗,到时候会比果菜大概早半个月上市。


   有着21年育苗经验的庞常清目前有两栋育苗温室,因为育苗经验多、出苗质量好,村里很多农户都自带种子找他育苗。“现在,消费者对果蔬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决定了我们选种子时既要考虑抗病性、耐运输,还得兼顾种出的菜好吃,在买种子投入上也比原来要多。”庞常清坦言,购买种子的渠道比较多,种子质量也比较好,每年11月有展销会,村里也有4家种子经销店,农户购买很方便。


   一盘盘摆放整齐的秧苗绽绿吐翠,是早春农家的一道风景,也是他们新一年的希望。4月初,这些秧苗将被移到蔬菜大棚内进行定植。“像小白菜、生菜这些叶菜,4月中旬能上市。‘五一’时,我们村大棚大批的果菜就能上市了,到时候黄瓜平均一天能有一万多斤,到中旬时还会翻倍。6月时西红柿大量上市,一天就能有3万斤。”庞常清对记者一一细数。


   光明村的大棚蔬菜销路如何?据介绍,为应对疫情影响,村里创新思路,积极搭建种植户与菜商的有效联系平台,建立了“手机菜市场群”。在群里,有100多家棚室蔬菜种植户,还有80余家来自市区的菜商。这些菜商有的经营着实体蔬果店,有的只在网络上售卖。如此一来,农户和菜商有了直接而快速的协商平台,种植户里谁家新产出了什么蔬菜,群里一吆喝,菜商第一时间联系洽谈,相较于过去坐等菜商找上门,效率和效益都得到大幅提升。


   为了能灵活顺应市场需求,村里积极引导种植户们调整种植结构,改变传统观念,将原来一个大棚只种一个品种向种植多个品种转变。这一方面避免了一个品种量大易滞销影响收入的问题,另一方面对市场多样化消费需求争取到了主动权。以一栋两亩的蔬菜大棚只单一栽种西红柿计算,高峰期时一亩一次性采摘就能高达四、五千斤,如因量大出现滞销,就会直接影响种植户的收益,而改为多品种栽种的最大好处就是实现了快销。


   目前,在幸福镇光明村,800余栋蔬菜大棚已整装待命,静候绿油油的秧苗迁进“新居”,乡村振兴的画卷在黑土地上正徐徐展开。


(来源:  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