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寒地龙药迎来“最强大脑”

发表日期:2021-04-06 09:18:12 点击次数:211

     乘众人之智,无不任;合众人之力,无不胜。日前,39位行业翘楚被特聘为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专家。他们中有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文全、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国药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王继永等。

   

     作为专家委员会主任,深耕中医药科研一线30余年的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头雁团队带头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综合利用与深加工岗位科学家、加工研究室主任王伟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39位知名专家有的来自中药材领域‘国字号’的大学及科研院所,有的来自中药材大省,有的来自生产及加工领域,覆盖了国内中药材种子种苗研究、栽培与土肥关键技术、病虫草害防控措施、机械化采收与产地初加工、产品深加工等中药全产业链;他们的加盟,将成为助力我省中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和‘最强大脑’。”

特聘专家王继永以往曾多次为黑龙江中药材产业建言献策,并携国药种业有限公司与加格达奇林业局合作,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规划建设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区5000亩;现已完成百亩野生中药材种质资源圃建设,建立区域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00亩,繁育品种包括赤芍、白鲜皮、麻叶返魂草、关防风、关苍术等重点药材。应齐齐哈尔市政府的邀请,王继永还对齐齐哈尔市中药产业情况进行调研,完成7区9县实地调研工作,形成《齐齐哈尔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为齐齐哈尔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

 

     王继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境内药材资源丰富,以‘龙九味’为代表的优质药材在质量上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板蓝根、关防风等药材已成为国内的最大产区之一,其产量超过了国内总产量的30%。这次被聘为专家,是荣誉,更是责任。下一步,我将依托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和国药种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和产业化平台,继续为黑龙江做好服务,从区域优势品种分析、气候土壤特点、产业现状、重点工程布局、人才培育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全方位规划,服务好各级政府和地方企业。”。


   今年是我省大抓特抓中药材产业的关键年。据介绍,中药材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是省农业农村厅设立的非常设咨询机构,主要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开展工作。专家委员会设置大兴安岭高寒地区、小兴安岭丘陵地区、西部平原地区、中部平原半山区地区、东部山区半山区地区等5个中药材产区发展委员会。下设人参、刺五加、五味子、板蓝根、关防风、芍药、平贝、苍术、黄芪、柴胡、西洋参、金莲花、黄芩、桔梗、月见草、蒲公英、紫苏、黄精、沙棘等单品种专业委员会。


    “省委省政府决策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这让我们业内人士备受鼓舞,同时觉得要踏实去做的事情还太多太多。”记者见到王伟明时,她正在为第二天去横琴调研考察准备材料。她说:“横琴模式带来了粤澳合作新机遇,我们发展龙药,要搭上这班车。等我回来后,马上组织省内专家深入甘肃、云南等国内中药材发展领先省份及我省中药材主产区,针对发展中的痛点问题,开展全方位调研。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