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火热之冬 | 大项目推动龙江畜牧业蓬勃发展

发表日期:2021-01-18 09:39:15 点击次数:549

     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畜产品需求不断增加。黑龙江省既有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资源禀赋佳的优势,又有畜牧项目数量不多、“个头小”的短板,2020年以来,黑龙江省各地扬长补短,用大项目推动畜牧业发展。


     在首农集团双河农场2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一排排现代化圈舍拔地而起,舍内全自动料线、全自动环控系统等设备安装工作基本完毕。一场冬雪过后,施工人员一边清理积雪,一边进行钢板仓的配件切割和配电柜安装工作,为项目投产达效提供基础性保障。


     泰安雪莱仓储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大云说,钢板仓储粮共计一万吨左右,能满足这个养殖基地的储备要求,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调试。

省百大项目双河农场2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由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投资,原计划两年建成,为确保项目早日竣工达产,工期被压缩为一年。然而,疫情却成为了项目加速建设的“绊脚石”。甘南县政府雪中送炭,主动登门,帮助建设者解决了返工难题。


     齐齐哈尔市二商双河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李文辉说,当地政府对他们复工复产的人员和设备,包括材料优先进场,在此期间,当地的卫生部门和项目服务专班,会经常到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施工的指导防疫工作的具体落实。


     去年4月12日,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但4月下旬甘南县遭遇暴雪,后又出现连续降雨极端天气,给施工造成了很大难度。项目服务专班积极协调施工队伍,昼夜抢工。


     齐齐哈尔市二商双河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姜玉波说,我们及时调整工序,确保工程顺利完成,又多调配机械力量,多增加施工人员,克服了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


     在肇州县,省内最大的肉鸡屠宰加工项目——大庆禾丰肉鸡屠宰加工项目元旦前正式投产。去年,肇州县盘活“僵尸”企业闲置资产,禾丰集团全资子公司——大庆禾丰食品有限公司“借鸡生蛋”,投入1.79亿元,用60天时间,改造了旧有车间,完成了设备订购安装,建成了肉鸡屠宰加工项目。


     禾丰集团黑龙江吉林肉鸡产业化总监姜义福说,两个月让一个企业运转起来,那真是困难重重,政府从上到下确实创造了不少便利条件。尤其是办手续,符合条件后,政府将各部门召集到一起集中办,基本上是一路绿灯。


     大庆禾丰肉鸡屠宰加工项目设计每年可屠宰加工肉鸡8000万只,同步建设年出栏3500万羽肉鸡养殖基地。未来禾丰集团还将投资3亿元,规划建设深加工和熟食车间,最终将建成集种鸡饲养、饲料生产、鸡雏孵化、熟食加工等一体化闭合产业链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


     肇州县经开区服务中心主任冯雪飞说,在项目二期上马熟食加工,还有企业的产能扩升以及养殖基地建设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帮助企业尽快达产达效、释放产能,让这个百亿级产业成为拉动肇州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