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聂守军 25载育良种 只为稻花更添香

发表日期:2021-01-04 09:09:41 点击次数:748

     在实验室里,他是水稻育种的专家;在田间地头,他是水稻种植的行家;在种子市场,他是“点石成金”的“财神”。


   他,就是刚刚获评“龙江楷模”称号的省农科院水稻品质育种研究所所长、水稻育种专家聂守军。51岁的他,有25年一直在与水稻打交道——25年间,培育水稻新品种48个,累计推广种植面积1.2亿亩,增收稻谷62亿公斤,创造社会效益近200亿元。这些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是聂守军矢志奋斗的闪光足迹。


   植根稻田 选育突破性水稻品种


   良种选育是一项长期而繁琐的工作,既需要精细更需要耐心。25年来,为攻克水稻高产与优质并重这一育种难题,聂守军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磨难。


   时光倒回。本世纪初,我省第二积温带缺少水稻主栽品种。当时生产上应用较多的品种“垦稻12”“绥粳4号”都优劣参半:“垦稻12”产量高但抗倒伏性差,导致生产成本高;“绥粳4号”品质优、有香味、抗倒伏,但产量低。为解决这一难题,聂守军带领团队,几乎每天都在田里忙碌,播种、管理、观察、记录、选择、收割,再对收获的水稻进行对比试验,筛选出理想的材料,然后再播种、管理、收割、对比试验……一茬一茬的水稻长大成熟,做记录的档案材料装满了几麻袋。“渴了一瓶水,饿了一桶面,累了地头打个盹,手里常握调查本”,这就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经过多年努力,聂守军最终带领团队选育出了一系列优质、多抗、香型水稻新品种,其中“绥粳18”成为了黑龙江省第二、三积温带主栽品种,且在吉林、内蒙、新疆、陕西部分地区均有种植,表现出广阔的生态适应性。自2007年以来,“绥粳18”跃居为我国单年推广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年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受到种业、稻农、米业领域及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被评定为黑龙江省十大优质米品种。目前,该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4000万亩,增收稻谷21.6亿公斤以上,新增社会效益近70亿元。


   服务“三农” 稻花香里说丰年


   育种方向的形成源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再好的品种和技术,也要老百姓认可才能称为‘好’。”作为水稻育种人,聂守军深知这个道理。


   2014年,聂守军被省科技厅任命为科技特派员。做“接地气”的科技特派员是聂守军对自己的要求。他觉得“接地气”首先要了解当地政府、企业及农户的技术需求,才能因地制宜,提供对口帮扶。这样,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因此,聂守军每次都会亲自带队到服务点,实地调研了解当地水稻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技术问题,细心摸查他们的技术需求,以便精准发力,向他们提供更加系统的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在他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的绥滨、绥棱等县,他不但与当地的水稻种植户结成科技支农对子,更是从育苗管理、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做到“农户随时有需求,专家随时来解答”。


   姜维军是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的农民。2015年起,聂守军带着“绥粳18”品种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不但对他在生产上进行技术指导,还帮助他与企业积极对接,促成忠仁镇与中粮集团及绥化市万胜米业合作开展“绥粳18”稻米的订单生产。


   绥棱县克音河乡向荣村的王忠艳也是一名水稻种植户。5年来,在聂守军的技术指导下,他家的稻田亩节约种植成本50元,平均亩产提高48.7公斤。这使他不但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水稻种植能手,还提前步入了小康行列。在聂守军的帮助下,绥棱县上集镇诺敏河村邓广友与当地桃花水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合作,通过种植聂守军团队育成的优质水稻新品种“绥粳18”、“绥粳28”、“绥粳302”,实现了丰产增效,累计带动农民增收3200万元以上。


   如今,无论是育秧的季节还是收获的季节,聂守军和他的科研团队,都要深入田间地头,解答农民们的困惑,听取他们对新稻种的需求。“这不仅是服务,更体现了他对科研的执着追求和对农民的一腔真情。”一位熟悉聂守军的乡镇农技员如是说。


   科企合作 良种推广新“稻”路


   搭乘产业化快车,把良种推向田头。市场对良种的期盼,要求科研人员也要紧握市场的手,以市场之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的步伐,在这方面,聂守军迈出了果敢的步伐。


   2014年起,聂守军与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公司开展了科企合作,在我省水稻主产区建立起“绥粳18”示范基地,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企业的加盟使“绥粳18”水稻新品种迅速走出实验室,走进百姓家,不但一跃成为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还为盛昌种子繁育有限公司新增利润近2亿元。巨大的经济效益使得盛昌种子繁育有限公司在原1100万元转化金额的基础上,继续追加3000万元成果转化费,用以继续开拓市场。这使得绥粳18成为了我省乃至东北三省单品种转化金额最大的水稻品种,也由此开创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里程碑式的新辉煌。


 “聂老师就是我们的‘财神爷’!”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每每提到聂守军,就赞不绝口。多年来,正是聂守军团队在育种理念、育种技术、测试检验等多个方面对盛昌种子繁育有限公司进行的科技“输血”,显著提高了企业的“造血”能力,助力他们顺利获得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科企合作的多赢,在聂守军团队的坚守与创新之下,正不断结出硕果——齐齐哈尔市富尔农艺有限公司通过与聂守军团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不仅实现创收3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还成功跻身牵头单位,获批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重大科技专项。


   扎根龙江 两袖惟余稻花香


   从一名普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二级研究员,25年来,聂守军始终如一,带领团队在农业科研之路上奋力拼搏,不懈耕耘。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农村部“948”计划、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等项目及课题20余项;取得获奖成果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农业科技奖2项,省长特别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件,发布技术规程5项。


   2020年,聂守军被任命为黑龙江省水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兼任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省农科院“农科英才计划”专项首席科学家。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初心。聂守军常与身边的科研人员说,黑龙江是他出生、成长的地方,无论走到哪里,都对这里怀着一颗感恩的赤子之心,“我的根永远连着黑土地”。面对多家南方高校及科研院所百万年薪及配套启动资金、住房保障等的优厚待遇,他从没动摇,一心扎根黑土,埋头在他热爱的寒地水稻育种事业中,用责任诠释奋进,用坚守践行承诺,用真心、真情、真爱守护着龙江水稻的“丰收梦”。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