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宁安农民:秋粮喜收获 整田跟进忙

发表日期:2020-11-23 10:11:17 点击次数:588

     这半个月来,黑龙江省宁安市江南乡宝山村农民杨广斌忙得不意乐乎。他告诉记者:“村民们很多家没有机车,秸秆出地困难,我就给村里种玉米的村民免费打包然后把秸秆拉回家喂牛,解决了村民秸秆离田难问题。我家种了六晌多地的玉米,早已经收完了,田里的秸秆也收拾干净了。”


   和杨广斌一样,家住宁安镇上赊哩村的张本军把玉米脱粒直接卖到了收粮企业。张本军说:“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我把田已经秋翻完了,这样来年开春种地时保墒非常好,有利于庄稼种植。今天我到市里农资商店把来年的种子化肥都订了,把春耕物资提前准备好。”张本军说,今年总收入有十多万元,还是不错的。


   宁安市农业农村局生产办主任孟威介绍说:“今年我们战胜了疫情和台风,又一次迎来了粮食生产的丰收年。疫情期间,我们积极抢抓农时复工复产,加快春耕物资的订购和下摆,涉农部门引导广大农户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预订,在线上做好农机具的检修和科技培训,做到了疫情防控不误增收和致富。目前,宁安市粮食作物220万亩已经全部收完,粮食总产22.87亿斤。粮食企业也进入收购和加工旺季。”


   在宁安市合众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工人正在重型卡车上卸玉米粒。“这一车拉了8吨玉米,这一趟共拉回10车,都是一家的。”宁安市合众粮食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现在玉米的价钱高,农民愿意把玉米直接脱粒卖给企业,这样既保增收又避免因储存不利而浪费。


   在宁安市贡响米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伴随工人们打包、装箱、摆放,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现在每天都在满负荷加工大米,每天加工240吨水稻。”宁安市贡响米业有限公司经理王学辉和记者聊到。截至目前,收到大米订单8000吨,已经发出2500吨。


     为保障粮食颗粒归仓,宁安市加强调度指挥,做到物资、资金、机械最大限度的满足秋收需要,市、乡、村统一调配,组织发动农民互帮互助,确保贫困户、无机户等特殊群体不掉队。晾晒、烘干、仓储、销售同步进行,确保不发生霉变,不出现焐粮坏粮,保证商品质量。


   同时,宁安市各乡镇的农机手们将秸秆粉碎机和打包机开进了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清理玉米秸秆。一边收割,一边粉碎还田,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还能够有效地改良土壤,提高农产品质量,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截至目前,全市深松整地18.75万亩,秸秆还田翻埋28万亩,碎混0.8万亩。


(来源:中国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