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鹤岗市绥滨县:小小食用菌托起 “大梦想”

发表日期:2020-10-26 09:37:13 点击次数:947

     在鹤岗市绥滨县绥滨镇吉成村小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整理一排排的菌包,为食用菌生产做好准备工作。小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不仅是绥滨县最大的食用菌种植基地,还是绥滨县着力打造的14个“扶贫车间”之一,以合作社的形式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链接周围农户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富强乡庆安村村民杜云凤:在家打零工的时候,工作都很繁重、时间还短,身体也吃不消,来这之后像在家一样,收入上变化很大,比在家赚的多,吃住也不用操心,都是他们管,都很实在。


     稳就业就是稳脱贫。张万红的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绥滨镇和春村村民张万红:我干这个工作之前就是做散工,工资不稳定,生活水平也不高,在这的5、6年,都是按时开工资,我现在生活也稳定了,我觉得挺好的。


     小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艳玲:咱们扶贫车间,去年有困难群众5人,今年又增加2人,每个人一年增收6000元。


     在合作社建设之初,郭艳玲也曾遇到过不少问题,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关心下,一步步走上正轨。


     绥滨镇吉成村小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艳玲:因为我们也是从困难时候过来的,就是想帮助他们一些,我们也都是党员,国家现在也提倡扶贫,我们想着也出一份力,为国家做一点贡献。


     小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50人。今年,合作社扩大了生产,种植基地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年生产食用菌能力达到80多吨。一朵朵“蘑菇伞”托起了脱贫致富的 “大梦想”,优质的食用菌和持续上涨的销量也更加坚定了农户们发展下去的决心。


     小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艳玲: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菌类深加工,深加工以后会雇更多的人,帮助更多困难群众,而且深加工以后销量也会进一步扩大,带动更多人种植食用菌。


(来源:鹤岗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