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鹤岗市萝北县鑫河水稻专业合作社做好稻米文章 带动农民致富

发表日期:2020-10-26 09:26:47 点击次数:465

     金秋时节,水稻成熟,一辆辆装满稻谷的车辆缓缓驶进鹤岗市萝北县鑫河水稻专业合作社。水稻加工车间里,真空包装机、码垛机器人正在紧张地忙碌中,机器的轰鸣声仿佛在庆祝这个收获的季节。陪同采访的合作社负责人卢其运介绍,今年萝北县的水稻长势普遍不错,现在合作社已经敞开进行收购,并且将新加工的优质大米卖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萝北县鑫河水稻专业合作社诚信经营,努力做全稻米加工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同时还链接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鑫河水稻专业合作社位于萝北县团结镇工农兵村,成立于2007年。在多年的经营中,这个合作社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诚信经营。首先是在粮食采购中,凡不符合国家标准,坏粮、次粮,价格再低也一粒不收。同时,在收购优质稻谷时不压价、不压等、不克扣农民一分钱,在农民中保持了良好信誉。

  

     工农兵村是萝北县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生产基地核心区。合作社借助“萝北大米”地理标志这一品牌优势和大米市场发展黄金期,积极引导稻农发展优质品种,实行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带动全村120余户种植6000亩稻田,以每吨高出市场40元的价格订单销售,每公顷实现增收400余元。

  

     卢其运告诉记者,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始终在硬件设施投入上下功夫,车间、仓储、生产线无一不按高标准建设。在自身投入的同时,还积极抓牢上级帮扶政策,利用一切资金来壮大合作社的规模。2018年利用财政扶贫资金188.24万元引进高端大米精包装生产线;2019年又申请扶贫资金62.6万元引进两面真空整形机和激光喷码机,使大米附加值提高40%,经济效益由原来的每吨50元增加至每吨90元,全年可生产大米3.2万吨,使合作社的产能和效益大幅度提升。2019年合作社盈利350万元,实现劳动力转移45人,带动农户70户。

 

     值得一提的是,鑫河水稻专业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18年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66户143人,发放贫困户分红资金13.25万元。2019年,继续申请扶贫资金62.6万元引进两面真空整形机和激光喷码机,带动贫困户143户318人,发放贫困户分红资金17.65万元。同时,还吸纳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真正做到了户户参与,家家有利,达到了通过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目的。


(来源:鹤岗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