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手持“金刚钻”奔上富裕路——记肇东市昌五镇二街村种植大户 刘增辉

发表日期:2020-10-26 09:21:41 点击次数:957

   昌五镇二街村位于昌五镇政府所在地,距肇东市区30公里。村党总支下设党支部4个、党小组8个,现有党员46人。下辖2个自然屯,耕地面积12240亩,农户890户、人口3800人。近年来,二街村党总支以“双富”工程为统领,确立了“发展白酒加工、肉牛养殖、高产种植,不断强化三资管理,努力实现富集体、富群众目标”的经济发展思路。在发展玉米种植、畜牧养殖、特色加工上实现了突破,以玉米种植合作社为引领,帮助农民土地流转,入社入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展肉牛养殖、蛋鸡养殖;积极扶植白酒加工业主扩大生产规模,推动了村域经济快速发展。


   刘增辉是肇东市昌五镇二街村的村书记、种粮大户。从他父亲起就从事农作,他自己从2009年开始种苞米,由最初流转三四百亩土地搞种植,由跟人合伙到现在自己单独经营2100亩土地,从一个普通农民到一个村的村书记,带领村民一起发展,一直也没有离开土地这一块。


   他说,在带领乡亲致富的路上,“规模经营”“阳光保险”“免耕播种”成了他离不开的“金刚钻”。


   为适应规模化经营,做好现代化发展,他购置了1台2行免耕机、2台4行玉米收割机、1台玉米脱粒机、1台高杆喷药机、1台554拖拉机和2台24马力拖拉机。2019年,他规模流转540亩土地,全部采用免耕播种技术进行种植,平均亩产1600斤。每亩种子成本55元、化肥成本110元、农药成本58元、机械作业成本从种到收70元,每亩流转费用500元,这样下来每亩总成本合计793元。从10月1日开始进行收获,10月6日全部收获完成。收获后的玉米直接储存在地头,进行看管。12月中旬以每斤0.63元的价格卖给粮贩子,每亩毛收入1008元,每亩纯收入215元,2019年,他整体收入达到11.6万元。


   2020年,他规模流转了1100亩土地,仍然全部采用免耕播种技术进行种植,每亩种子成本55元。由于进行了测土配方,减少了化肥投入,每亩化肥成本减少至100元,较2019年每亩减少了10元。今年病虫害又较少,农药成本减至40元,较2019年减少了18元。由于倒伏,机械作业成本有所增加,从原来的每亩70元增加至每亩150元左右,每亩增加了80元。土地流转费用还是每亩500元,这样下来今年每亩总成本达到845元,较去年增加了52元。由于今年墒情好,光照和雨水好于往年,玉米成熟期早、容重高,虽然遭受了台风,造成了倒伏,但是今年亩产最低也可与去年持平,也就是说最少每亩1600斤。为了有效应对今年的倒伏,他将2台收割机加装了扶禾装置。按今年目前玉米30个水每斤0.85元的价格销售,每亩毛收入可达1360元,每亩纯收入可达515元,比去年每亩纯收入至少增加300元,总体收入最少可达56.7万元,比去年将多收入至少45.1万元。


   同时,他今年买了阳光保险,每亩地10元保费,这块补贴每亩最少20元;享受了玉米生产者补贴,每亩38元;享受了免耕播种作业补贴,A级每亩补贴20元、B级每亩补贴10元;他的2台收割机改装,每台得到补贴3600元。如果再加上我得到的这些补贴,整体收入就更高了。


   刘增辉说,今年之所以能够比去年收入高,一方面,确实是得益于今年的墒情好,光照和雨水好于往年,玉米成熟期早、容重高等这些自然因素。另一方面,也真是得感谢政府的大力帮忙。8月末9月初,受到“巴威”“美莎克”“海神”三次台风影响,玉米倒伏严重,市里第一时间就派出了包乡领导,镇里和农业农村局也第一时间派出包村、包屯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来给农民指导,指导农民群众如何开展灾后自救,怎么样排水、怎么样应对倒伏,怎么样选择农机具,怎么样能把损失降到最低。有了政府的支持帮助,农民心里就有了主心骨,避免了很多损失,要不然也不能赚到这么多,没准还得赔钱。


   在粮食需求销售方面,肇东这些年农民的苞米就没有卖不出去的时候。肇东有中粮集团和成福集团两个大型玉米需求企业,农民卖苞米不用自己去找销路。这两个大企业收、粮贩子收、各村小型的苞米收购点也在收。农民把苞米运到路边,就像赶集一样,一波一波收粮的车陆陆续续的来。今年受到台风影响,倒伏面积较大,但是也不会出现粮食坏到地里收不出来的情况。尤其是国家、省、绥化和肇东市政府都这么关心、关注这一块,给了他们这么有力的支持。而且今年粮食价格还上涨了,比去年每斤增加了2毛钱。农民整体上对现在的情况还是非常满意的。


   刘增辉对农业生产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他认为,今年由于倒伏的原因,收获和整地的成本都增加了不少,希望能加大今年粮食收获和整地的补贴。希望能为种粮大户在生产环节上适当补助,如在播种、机耕、病虫害防治环节提供社会化服务。希望国家、省能出台一些种粮大户补贴政策,增强种粮大户的种植信心。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