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延寿喜开“第一镰”鲜米“走”四方

发表日期:2020-09-21 09:12:12 点击次数:940

     田间地头收割机开足马力抢收水稻,米厂车间机器连轴运转加工新米,电商平台连线商家订单销售,物流快递奔走四方把今年鲜米送上餐桌…… 


   连日来,随着金秋喜开“第一镰”,泛着清甜米香的延寿鲜米,正被争分夺秒地捧上全国各地的食客面前。 


   眼下,延寿县加信镇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忙时节,他们全员出动,为今年的好收成打出一手漂亮的“鲜米牌”。 


   9月初,天高云淡金秋送爽,一台台鲜艳的收割机点缀在绿油油的稻田里,顷刻间,一排排的水稻变成黄橙橙的稻粒被运往加工厂。 


   信合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说,这应该算是我省水稻今秋“第一镰”,比去年还早10天。姚宏亮骄傲地说:“经过加工包装,新米9月6日已经率先摆上餐桌。” 


   据了解,随着食客消费意识的转变,大米尝鲜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大米粒看上去新鲜、整装、透明,闻起来清香,口感软糯胶稠度高有嚼劲,送给亲朋好友尝尝,有面子!”姚宏亮说,鲜米不仅能抓住食客的胃更能迎合吃新鲜米的心理,卖上个好价,消费者也能接受。 


 “我们从春天选种就开始筹划,经过多次分析筛选,每年都会选出更加适合的早稻品种,利用我们自主研发的覆膜有机水稻栽培技术种植,还能提前成熟一周左右。”姚宏亮说,每个环节都得提前设计,包括机械能否进场、池子是否适合机械化作业等等。 


 “但是,我们‘吆喝’开镰鲜米,目的除了要个‘开门红’外,更重要的是延长销售链条,把今年大米的销售做好。”姚宏亮把开镰鲜米作为每年大米销售的“敲门砖”,“赚足吆喝,后续发力,才是我们的真正目的。” 


   当今年信合合作社“第一镰”收获稻米50吨的信息一公布,网络订单“满天飞”,近在周边远到海南省,几天时间即售罄。 


 “现在稻子每斤能卖到一块七毛五,比常规稻子能多卖上三毛钱,这样算下来,十七八万到手不成问题。刨去早收损失,基本比成米正常价多卖出不少。”姚宏亮算了笔小账。 


   很快,“第一镰”第二轮新稻米收割将达到1000亩,接近500吨。 


   信合合作社发展十余年,拥有400多农户,12000亩水稻田。姚宏亮说,这才是我们的“老底儿”。“之前鲜米都是为了‘赚吆喝’,把大量的新米卖好才是真本事。” 


 “现在,部分销售团队人员刚刚飞到深圳,去参加网络直播展销会。”姚宏亮把这次展销会视为2020年稻米销售的一场战役,希望通过这次宣传销售,将延寿鲜米和大米再次叫响南方市场。 


   同时,还有一支销售团队正在河南省推广品牌。“家里的网络直播,一个人也能卖出鲜米几十单。我们的老客户、经销商、微信圈、合作单位等,为了抢抓商机打造特色,也纷纷从鲜米入手,抢前抓早。20多个网络平台,20多个一线二线城市的销售渠道,都能够做到点对点直接发货到终端客户。”对此,姚宏亮充满信心。 


   多年来,信合合作社利用鲜米闯市场尝到了甜头,在它的影响下,全县稻米种植企业也纷纷打起了鲜米牌,延寿县鲜米文章也是越做越大,新米产业成为全省龙头。 


   19日,围绕着稻米开展的“新米丰收节”将在延寿大地上演,这也是延寿县推介地域品牌大米的良好平台。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