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蔬菜信息网

千里龙江沃野 高调奏响“黑土牧歌”

发表日期:2017-11-29 09:33:51 点击次数:999

   我省畜牧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我省区位、环境、资源和基础等畜牧产业发展优势,变粮食库存短板为发展畜牧业特别是高品质肉蛋奶的长板,加快畜牧强省建设,有力支撑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成为全国优质奶源基地,我省当之无愧:全国最好的奶牛——荷斯坦奶牛存栏量我省最多,乳制品生产能力我省最强,奶粉产量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全国第一。令全国奶业瞩目的是,我省高起点新建的182个泌乳牛存栏1200头规模的现代示范奶牛场,目前有159个已全部建成,其中124个已投入使用。这些奶牛场入栏奶牛13.5万头,奶牛单产水平达到8吨以上,其生鲜乳菌落总数、乳蛋白、脂肪等卫生和营养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顺应“南猪北养、北猪南运”这一生猪产业发展大势,成为全国商品猪基地,我省已是实至名归。目前,我省是全国生猪调出大省,有22个县被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我省年出省猪肉及产品40多万吨,约折合生猪620万头,而且这个数字正在不断加大。

  政策给力、环境优良、资源丰厚,我省发展畜牧业的种种优势汇聚成强大的吸引力,吸引全国各地的畜牧业巨头纷至沓来。近两年,我省立足于引进一个企业就是引进一个全产业链项目,加大定向定位招商力度,吸引产业战略投资者到龙江投资布局。未来5年,广东温氏、河南牧原、四川天兆、深圳金新农等20余家企业集团计划在我省投资800亿元,形成4000万头生猪生产能力。目前,广东温氏、河南牧原、深圳金新农等16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

  后起之秀肉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我省有17个县被列入全国肉牛产业优势区域,位居东北之首。其中高档牛肉生产成为肉牛产业亮点,目前龙江元盛公司、肇东中谷公司的和牛存栏已达6500头,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端肉牛核心群,为将我省打造成全国高档牛肉生产第一大省奠定坚实基础。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冠名单位:黑龙江省中大路桥集团

  执行拍摄:哈尔滨映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协助拍摄: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

  协办单位:哈尔滨市委宣传部、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牡丹江市委宣传部、佳木斯市委宣传部、大庆市委宣传部、鸡西市委宣传部、双鸭山市委宣传部、伊春市委宣传部、七台河市委宣传部、鹤岗市委宣传部、黑河市委宣传部、绥化市委宣传部、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宣传部(黑龙江日报)